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九佬十三匠  

2008-01-08 19:26:23|  分类: 艺计回忆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时候一直是听说九佬十三匠,今天在网上查,却发现主流的说法是九佬十八匠。

列举出来:

剃头佬、剔脚佬、结猪佬、补锅佬、洗磨佬、渡船佬、杀猪佬、打渔佬、打统佬

金匠、银匠、铜匠、铁匠、锡匠、石匠、木匠、画匠、雕匠、弹匠、染匠、皮匠、酒匠、瓦匠、窑匠、榨匠、篾匠、攦匠

其实说起来,我很想学会木匠这门手艺,如果我没有考上学,估计我会学木匠的,但是我的天分并不高!到现在也不会用锯子,但是一直喜欢木这种质地的!想想西方一些电影里面的男主角的父亲往往总是一个木匠,它往往选择他自己喜爱的环境大自然,虽说是木匠要了树木的命,但是那就像是蜜蜂采蜜吃的一点花蜜一样!

或者是命中有竹,一直是喜欢竹子,所以我想起了篾匠,我的曾祖父就是一位篾匠,虽然时代过去很久,家里找不到任何曾祖父亲手做的篮筐,但是每当拿着竹篮的时候,我都会想起村里的一些老人!这些老人有些还健在,或是现在塑料品越来越常用,所以全职篾匠已经很难生存了!就像隔壁的一个和曾祖父同辈的老人,最会讲薛仁贵征东,薛丁山征西的隋唐故事,他也有一门手艺——篾工,有一年,他送了一只篼给我家,现在大概还在用吧,只是他已经往生了!

弹匠在老家被称做絮匠,就是专门做棉絮的!每年爸妈都会请人打一床厚厚实实的棉絮!母亲说这比买的强得多!往往是把家的2扇大门给卸下来,放在长凳上,恰恰就是一张床的大小!然后堆了棉花,匠人口袋口罩,背着特殊的工具,正如一首谜语中说的:“远望国公钓鱼,近望将军背剑,小姐儿走路扭扭捏捏,回头一望,一堆大雪。”说的就是打棉絮的样子,读者可自行体会一二!

或者说佬比匠的确更低贱一些,因为他的技能似乎难度更低!比如杀猪佬,说出去都是带有蔑视的。但是不管怎样,当我再看到这些民间工作者在辛勤工作的时候,我都有一种感动,——在这样流水线、高科技的当代社会,这些“落后”的艺人是越来越宝贵了,还是越来越暗淡了!

  评论这张
 
阅读(40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