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伸手不担四两  

2007-07-14 12:39:07|  分类: 艺计回忆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像只有怀旧的文字才能一摞摞的写个没完!

再回去剥一些露骨的玉米梆子!采一些噶泵噶泵的绿豆,对了,今天就写一些儿时的农活儿吧!

五谷:稻、黍、粟、麦、菽。生命中不可缺少的禾本科和豆科生命!

稻 [禾本科]

家在江南,虽是丘陵,但是主要还是种植水稻的!水稻的生产!具体的流程我都有些忘记了!回忆一些我参加过的劳动!

下谷籽:大人的活儿,就是把谷籽洒在田里,

撑布膜:因为早稻时节天气还很冷,要想大棚蔬菜一样撑起布膜来给谷籽取暖!

算秧:谷籽的那个算是母田,我们称作“秧里”,其中还有很多杂草,尤其是“粺”这种野草长得很稻秧很像,更重要的是他的种子人吃了据说会得癌症!

插秧:实际上我插秧还算挺快的,只是跟打字一样的道理,不会盲打,插秧的话,我的左手的肘一定要撑在膝盖上,这样行动就没有那么灵活,磁悬浮列车就比普通火车要快得多吧!早稻是不用分厢的,所以根据自己的身材量身订做宽度,而到了晚稻,为了有利于打农药,所以必须分厢,对于我这样的未成年来说,一厢有些过宽了!所以母亲常说,我就像牛耕田一样,怎么总是来回的走动!

割稻:最不喜欢的一种活动了!因为割稻子真的很热很热,稻子上还有很多臭虫之类的,碰到旱田,就是一味的焦灼,碰到涝年,田里有水,稻穗不能沾水,以至于一捆压一捆的,排成了长蛇,脚却陷入了强硬的泥里!

脱粒:其实我力气不大,所以脱粒的工作我做得很少,父亲也担心我甩的稻子不干净,浪费了粮食!因为老家农田不多,更因为是丘陵也无法机械化,所以只能在斗上甩穗了!

晒谷:脱粒后的水稻种子,就要晒干了,双抢时节,老天容易变脸,所以晒谷往往是在雨隙中张罗的,更有西边的乌云来了,东北的人一家老小的在抢收稻子!有些来不及了,就被雨水冲散了,也是可惜的!所以说到手的粮食有多少,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少啊!

黍 [禾本科]

老家没有这种农作物

粟 [禾本科]

印象中只有1、2年种植过这种农作物,成为粟米,就是小米,他张得的确很像狗尾草,据说也是转身后的狗尾草!呵呵,不过也甚为低调,因为种植面积很少,只是当作点心,所以我很少去下地作业,只是有一次,母亲说粟米熟了,去采!本以为像是割稻子一样,心想这回又要累坏了,不然,只是拿一把剪刀,把粟穗剪下来即可!

呵呵,可见他的产量远远不及大米的!

麦 [禾本科]

“阿公阿婆,割麦快活”!这就是每年5月份杜鹃来到的日子。老家还是种植一些小麦的,置一块旱田,只要几分的小麦,在节假日的时候能吃的饺子或者馒头,这是难得的幸福!小麦的劳作我也参加得不多,只是麦秆可以做哨子,还可以放在裤筒里面,麦秆越走越往上跑!只是到了脱粒的时候,原来使用帘杖(一种农具,之前还在一本老字典上看到他的插图和具体的学名,可是现在忘记怎么写了)这种农具效率太低了,只能打豆子之类的!所以农民们习惯把麦子铺在马路上,让汽车来轧,汽车没办法,车子上绞满了麦秆,那场面真的是好称奇,也有相关执勤部门来管的,不许在公路上曝晒农作物,放火烧麦穗,然后吵架的声音烧浇满天!

菽 [豆科]

菽就是泛指各种豆类还是特指大豆,至于大豆的名字我至今也没有搞明白,因为老家没有这个名词,姑且认为是黄豆!黄豆是一个重要的农作物,也是用来做豆腐的重要原料,把整个黄豆萁弄回家,在太阳底下暴晒,那些荚果就会爆裂,黄豆出来了,可是大家还是担心没有完全爆裂,所以再用那种帘杖击打,最后放学后的我还要拿着一个小瓢,满地找漏掉的零散的黄豆,一般也能攒几百枚!

当然还有重要的绿豆,有时候,母亲吩咐我什么山上的什么地,让我去把绿豆采回来,这样的经历有过几次,印象深刻在于经常碰到毛毛虫!回家后,再暴晒,然后用手剥开未爆裂的荚果!获取种子,类似于绿豆的还有豇豆!

蚕豆也重要,过年的时候,蚕豆可以炒制成一些坚果,是越吃越好吃的!可惜我不喜欢!蚕豆和黄绿豆不一样!他是新鲜的能吃,晒干了也能吃。往往是暑假的时候,把豆萁放在客厅里面,一边看电视,一边剥,手势有点像是打快板!三指折破豆荚,取出中间的种子,花生也算是一种豆类植物!花生也是在暑假的时候!也是这样度过的!

老家的黍和粟并不常见,所以老家在做五谷祭祀的时候,替代的是棉和麻

棉 [锦葵科]

棉花曾经很值钱,所以老家曾经鼓励大面积种植棉花,还推出了营养钵的先进农业科学!呵呵,把棉花重在一个个mini小圆柱体里面!最大限度的吸收营养,最快速度的长大!

摘棉花也是快乐的事情,一个大布袋子放在胸前,那里有白色,就追随哪里!从果实里撤出雪白的棉花,就像流鼻涕的孩子一样!当然感情色彩相悖了!

麻 [脂麻科][椴树科]

黄麻和芝麻应该也不算一个科的植物把,老家说的五谷之一似乎是芝麻!

芝麻的杂草最难锄,因为芝麻苗本身太小了,很容易误锄!芝麻的种子的获取方式也有意思,先把芝麻桔梗数十根的捆绑在一起形成一个棒状,然后6、7个棒状撑成一个圆锥体一样,下面垫一张大塑料纸,暴晒下的种子就会洒在塑料纸上,如果你还不放心,就拿一根木棒拷打芝麻的桔梗,这样又有很多未落之种洒向塑料纸!

黄麻论年也是很值钱的农作物,据说一斤能卖到8、9块钱!在地里就把麻剥落,小孩把麻管用来吹泡泡,大人就要打麻,就是把麻的纤维层和皮分开,是一个有意思的活儿,就是右手麻刀,大拇指上带了一个木指套,左手持麻,用麻刀和木指套夹住麻,然后削破,这样皮和纤维就分开了!

 

 

为什么题目写作《伸手不担四两》呢,老家的意思,就是四体不勤,手无缚鸡之力的意思!父母经常这样说我!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