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过年·被访  

2007-03-16 16:38:39|  分类: 就今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过年在家的几天,访友和被访的经历只有一次!

大年初四的日子!下午在楼上翻整旧书怀旧!突然听到上楼的声音,只听见父亲在和一个后生说话。不多时,那个后生进来了!父亲介绍说:“这是我的学生,也喜欢画画,现在做雕刻的。”

我对他说:“你好!”事实上,听父亲以前在电话中提到过他,是父亲的学生,小我2岁,但是在他看来,我应该是他的长辈了,对我很客气!

——“你好啊,有些事情想来请教一下你!”

——“谈不上请教啊,互相学习一下!你现在做什么工作的?怎么称呼啊?”

——“叫Yang Taek im”父亲说,“你们料啊,我去楼下”

——“做水晶雕刻的,就是用机器把水晶雕刻成中国传统工艺品。”

——“啊,那是很好的工作啊!我之前做过类似的工作,不过那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所以我可能还没有你的经验丰富,我是做设计的!”

——“是的,现在一般还是其他设计师画好图稿,我来雕,老板只是让我没事儿的时候尝试着自己画一些自画自雕,这次我带了一张我以前画的图纸,你看看,指点一下!”说完从口袋里面掏出一张龙的图案,爪子抓着花生,谐生意兴隆!画得还挺不错的,事实上,我觉得他的绘画风格恰恰就是N年前的我,从局部构图,只是他的线条还不够肯定,细节缺少推敲,比如火的造型含糊模棱!可能是学习那些学院派设计师的结构打稿,可惜我的一些画稿在深圳没带回去!我对他说:

——“这些中国古典工艺品其实很注重文化的考究性,外行觉得是一条龙,张牙舞爪的很有气势,但是他耐得住推敲吗?他能被高深的收藏家称赞吗?这就需要你对整个中国文化的了解,那么这种了解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积累的,同时也可以查阅一些相关的资料,你们公司有没有这方面的资料?”(我说得也比较片面,小气。读者不要笑话我!)

——“没有,厂里的人大多数是遵照以前的样稿,所以我在那儿的几年,都没有什么有创意的工艺品,总是关公、观音、龙凤!”

——“嗯,你有这样的想法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你毕业多久了?高中毕业就去工作了吗?”

——“不是的,我初中没毕业就去工作了,我父亲都快80岁了!从小也是喜欢画画、雕刻,明天你在家吗?我把我2年前用白山下的蓝石雕刻的关公给你看看!”我这时候才仔细看了他一下,个子很小,应该160cm还不到,张得还是朱唇皓齿的,留了一个设计师风格的长头发,听父亲说这个Yang Taek Im去学校报名,他的父亲老态龙钟的对我父亲说:“我这孩子,只要会写村庄里的人所有名字就够了,不指望他考什么大学!”原来Yang还有5个姐姐,他父亲真的是老年得子,也可怜这个虽然为幺子,但是得不到传统意义上父爱的孩子了!听父亲说他的工作待遇并不算好,但是Yang自己还比较踏实满意,毕竟年纪尚小!

——“其实你现在技术不差,你需要提高的是整个人对这个工艺行业以及整个艺术行业的更多更深的认识,这样你可以做更多的脑力劳动而不是体力劳动了,理论+实践,很多大学生是缺少实践,而你在理论上有些欠缺有机会的话可以参加理论进修学习!”

“——嗯,是的。明天你在家吗?我把我雕的那个关公给你看看,你再指点一下。”

——“好的,明天早上我去拜年,下午3:30以后吧!”

——“好的,那我先走了啊!明天再来拜访!夏老师,我先回去了!”

——“爷诶,他要回去了,”我叫父亲!母亲从厨房里面走出来说——“等下回去啊!伢儿诶,在这里吃了再回去把!”

——“不用了,谢谢,明天我再过来啊!”我目送他自行车而去

他走后,我有些惆怅,如果我初中毕业工作的话,也是这样子的了,不过我又异常的感到可喜,这个孩子不是和一般的雕刻工匠那样的匠气,他有自己的想法,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更需要有明确的方向!为他加油!

 

第二天

上午去姐姐姐夫家玩,到了下午,我对姐姐说我要早点回去了,那个姓Yang的伢儿要来,等下扑空!

姐姐留不住我,就回来了!

在家没多久,他的确来了,从一个木盒子里面掏出那个蓝石雕刻——关公!真不赖!!!!!越发钦佩他了!——我继续强调了头天对他的理论影响,到后来他说要给我刻一个红木印张,我把篆体字写在纸上,他带回去,把那个蓝石雕刻也送给了我!

——突然想着他住在一个华丽的房子里,他的父亲拄着拐杖对我说:“这就是我的儿子,在我55岁的时候我以为我无法生儿子了,没想到在我57岁的时候生了他,我唯一的儿子。”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