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爱成彩虹》和《鹤归楼》  

2006-12-20 22:07:22|  分类: 乱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前写的啊!觉得很有嚼头

最近看了《十二楼》,12篇小说,依次看下去,固然看到了《鹤归楼》!
(剧情是北宋末年的一对新婚夫妇,新郎段玉初被朝廷妒忌调任到金宋边疆工作,段玉初在出门时,对他的妻子绕翠冷情绝意,绕翠心灰意冷,不再思念他,身心健康,后来玉初荣归,二人苦尽甘来。)

另外一面我也想起了《真空爱情记录》的片头曲《爱成彩虹》。觉得这个词居然是为《鹤归楼》而写的。
先看看《爱成彩虹》的歌词

不论冰冻,还是尘封,我的初衷随日月翻动,
不愿受控,即便消融,也愿化在你怀中,

得你的宠

(这就是段玉初和绕翠的新婚了,虽然不是自由恋爱,但是蜜月中,二人是情投意合,爱慕之至)

心向天空,爱成彩虹,
来去飞鸿,身影忡忡,自由而轻松,
你编织流浪的理由,让我的思念没有借口。

(这里就是段玉初冷心别离绕翠去边疆,
段玉初虽然是国家干部,并不是下海般的流浪,但是去金宋边疆这样的苦差事,不正等于流浪吗?
那么,既为流浪,又何必说是编织呢?
原来这里的关键是流浪在于心,在于“浪子”——玉初你说你要成为一个天涯浪子!是想告诉我,你一去不返,你不再眷恋任何人,甚至忘记双亲,这不正是你编造的吗?你一再叮嘱我,不要我想念你,要我恨你,我要歧视你的冷血。这些不都是你编造的谎话吗?我不信,我不信!
原本的我总想找借口说我思念你,我说你把我娘家陪嫁的湖笔带走了,我还撒娇般地说这附近没有任何的湖笔专卖店,我就要千里之外的你的怀里的湖笔——天地知道,这是借口,——可是你对我如此绝情,我连思念你的借口也没有了,我不再思念你!)

——段玉初真的是冷心别离绕翠吗?

赶在每个季节的尽头,修缮每一次温柔,
交给你独自尽情享受,

(这是绕翠对玉初的思念,虽然客观的说是没有思念的借口了,但是她坚持思念,她爱着绕翠)

我的眼中又风回云开,见有个人归来着一身尘埃,
不知道如何去款待,
也不知你是否已经倦怠,

(杳无音信,思念千万日,只当是段玉初已经作金国驸马了,却突然有一天段玉初从边疆回来了。就出现在了绕翠的身前。——文中的结局与歌词不同,鹤归楼里的结局是喜庆圆满。
假使正如歌词中所说,
段玉初从边疆回来,绕翠喜出望外,却见玉初一身尘埃,他在外面过得好吗?绕翠该怎么替他接风洗尘呢?要问他在流浪的时候是怎样的生活吗?说说金国人的新鲜事儿,说说你工作时的威严气势,真想等他洗了热水澡之后,细细的问道他,甚至要问到金国有没有世外桃源,想与他隐居塞北,但是突然心情移转,不觉暗淡伤感——却怕揭到玉初的伤疤,或许他在边疆是受尽苦难,衣食不保,要不是吃喝嫖赌、钱财两空?
旅途回来的玉初已经身心疲惫!还是让他睡一觉吧!
——这一夜绕翠没有睡着,她紧紧抱着玉初!)

不想说爱,

我的初衷却始终不改,延续成一段动人故事流传下来,
纵然流泪也无碍,留个结局让你猜

(绕翠对玉初的爱始终不改,至于玉初的归来,是喜是哀,是重温旧梦还是回家办离婚手续?你尽管猜吧!)

  评论这张
 
阅读(50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